四  女性的长期择偶策略

现代女性继承了她们成功的祖先择偶是的明智和谨慎。较之与善于择偶的女性,那些不加区分就选择配偶的女性可能会更少成功的生育后代。一个长期配偶能够给女性带来一笔宝贵的资产,挑选合适的人选也必须做出相当复杂的努力。女性形成的众多择偶偏好内容各异,但都与资源相关,以帮助解决重要的适应性问题。

很显然,女性一般从配偶那里获得资源。但资源并非总是直接可辨的,因而女性的择偶偏好对于某些品质很敏感,这些品质显示出可能的财富,或者未来的前景和资源。的确,与抱负、智慧和年龄等能带来资源的品质相比较,女性更少受到金钱的影响。女性通常会对这些个人品质细致考察,从而去挖掘一个男性的潜力。

然而,光有潜力是不够的。因为许多拥有丰富资源潜力的男性本身也非常挑剔,有时会有随意的性关系。这使得女性面临承诺的问题,解决手段之一是要求对方的爱。爱的行动标志着一个男性从事实上对某个女性作出了承诺。

不过,如果获得一个在竞技场上被轻易击败的男性的爱和承诺,对于远古女性来说也很难说是一个优势。嫁给一个瘦小的、缺乏威力和勇气的男性,女性就要冒着被其他男性侵犯或抢夺财产的危险。而高大强壮的运动型男性能给她们以保护,这样一来,也就给她们以及孩子的幸福提供了保障。现代女性就是那些根据身体条件成功选择了配偶的远古女性的后裔。

最后,如果丈夫染上疾病或者突然死亡,或者说夫妻之间难以和谐、貌合神离,那么所有的资源、承诺和保护对这个女性来说都是没用的。因而,妻子通常悉心照料丈夫的健康以确保能长期受益,同时迎合丈夫的个性和兴趣以保证忠诚和家庭稳定。如今,女性择偶偏好的许多方面都还和千万年前祖先择偶面临的适应性问题保持着完美的对应。

女性的择偶偏好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会随着以下至少5个背景因素作出适应性的变化:她们的个人资源、关系的持续时间、月经周期、她们的配偶价值、她们的居住地对资源的需求程度。择偶偏好也会随着性取向而发生变化。结构性资源缺乏假设预测,拥有许多个人资源的女性不会像缺乏资源的女性一样看重男性的资源。然而这个假设并没有得到已有的经验数据的支持。实际上,比之收入低的女性,收入高的女性更看重未来配偶的收入和教育程度,而不是更不看重。女性也显示出对长期关系还是短期关系中择偶的敏感性。特别的,在长期择偶背景下,配偶必须是一个好的资源提供者和好的父亲。这些品质在短期择偶背景中却远远没那么重要。女性的月经周期对择偶偏好也有影响。相比与那些不太可能受孕的时期,她们在最有可能怀孕时偏好选择更有男子气、对称性更好的男性。最后,配偶价值更高的女性往往对于更有男子气和对称性更好的男性有更强的偏好,因而在刊登征婚广告以寻求长期配偶时往往会有更多要求。

既然择偶偏好是进化而来的,它们对实际的择偶行为必然会有实际的影响,当然,由于种种因素,我们并不期望女性的心理偏好和行为完全一一对应。人们的欲望不可能总是被满足。不过,几组研究结果显示,择偶偏好对行为确实有影响。女性对经济实力强的男性的征婚广告有更多的反应。而那些符合男性需要的女性(例如有性魅力的女性)在择偶时往往最有优势,因此她们的择偶行为最能说明问题。几项研究表明,具有性魅力的女性往往嫁给收入更高地位更高的男性。人口统计数据进一步说明,从世界范围来看,女性往往嫁给年长的男性,这与她们的偏好刚好一致。在这些研究基础上,我们有理由认为,女性的择偶偏好对她们的实际行为有着实际性的影响。

五  男性的长期择偶策略

已婚的远古男性拥有很多优势。他们更有可能找到一个性伴侣,特别是一个更具吸引力的伴侣。同时,结婚使他们更确定自己的父亲身份,因为他们拥有妻子的持续的、专属的或支配性的性接触。在适应过程中,男性也从婚姻中受益,他们对家庭的投资和父爱的保护,增加了他们孩子生存与繁殖的成功率。

男性在选择长期配偶时面临着两个重大的适应性问题。首先是如何辨别有高生育率和高繁殖价值的女性——能够成功养育后代的女性。大量证据表明,男性评判女性吸引力的标准是依据那些能体现女性生育能力的线索,这是进化而来的。这些线索中最重要的是年轻和健康,包括光洁的皮肤、丰满的嘴唇、小而低的下颚、对称性、洁白的牙齿、没有伤疤和感染以及较低的腰臀比率。

男性看重女性的外貌和身材这一点并非动物世界中不可更改的法则。确实,许多其他物种,例如孔雀,就是雌孔雀更看重外貌。在动物世界里,对年轻的偏好也不是一个普遍的法则。有些灵长类动物,如猩猩、黑猩猩以及日本的短尾猿都偏好那些已经生育过的稍年长的雌性;反而因为那些刚成年的雌性没有显现生育力而对之缺乏性兴趣(Symons,1987)。然而对人类来说,男性面临着一系列独特的适应问题,因此进化出独特的性心理。他们偏好年轻的女性是因为人类择偶是以婚姻为中心。他们的欲望集中在未来的剩余潜力上面,不仅仅是暂时的生育。他们更看重外貌和身材是因为这些恰好是未来配偶的生育潜能的可靠线索。

第二个重大的适应问题是父子关系不确定的问题。在人类进化历程中,奈希尔漠视该问题的男性就有可能冒着抚养别人子女的危险,浪费大量的精力却不能成功养育后代。许多国家的男性都很重视未来新娘的童贞,但并非全都如此。觉察忠贞度的更普遍的解决方法是利用这样一个线索,即女性和其他男性发生性关系的可能性。

男性既希望拥有一个迷人年轻性感的妻子,同时还希望她坚贞不移。这种择偶偏好不能归因于西方文化、资本主义或者英国撒克逊白种人的顽固,也不能归因于媒体传播或者广告人不停的洗脑——这种偏好是普遍存在的。目前尚未发现有一种文化中不存在这种偏好。这种偏好是根深蒂固的,是一种进化而来的心理机制,它驱使人们作出择偶决策,就像我们进化而来的食物偏好一样左右我们的饮食习惯。

来自四个方面的行为数据表明,男性的择偶偏好影响了实际的择偶行为。其一,对征婚广告的反应显示,男性更偏好那些声称年轻且面容姣好的女性。其二,在世界范围内,男性实际上娶比自己年轻约3岁的女子为妻;离婚的男士再婚时往往会娶一个更加年轻的,第二次婚姻时夫妻年龄差5岁,第三次差约8岁。其三,女为悦己者容,女性往往热衷于美容来提高性魅力,表明她们对男性的偏好有所反应。其四,女性往往通过贬低容貌或者品行来诋毁对手,这些策略都使得对手与男性的长期择偶偏好相背离,因而能有效降低对手的吸引力。

六  短期的性关系策略

几乎整个20世纪有关择偶的科学研究都集中于婚姻。然而人类解剖学、生理学以及心理学的研究几乎都忽略了绵延人类历史中的风流韵事。科学家们显然能看到这种短期关系带给男性的繁殖收益,却看不到女性从中获得的众多利益。短期关系必然要求一个乐意合作的女性,而女性要乐意于次必然是因为能从中获得收益。

首先讨论男性的短期择偶问题。根据Trivers的亲代投资和性选择理论,远古男性在短期关系中获得的繁殖收益是直接的——使更多女性成功受精就可能繁殖更多子女,从而增加后代的数量。有经验证据表明,相对于女性,男性对短期关系有更大得欲望。男性更希望能有多个性伴侣,交往中能更快进入性关系阶段,并在短期关系时降低择偶标准。男性拥有更多的性幻想,而且多数幻想都涉及多个性伴侣,他们有更多的婚外韵事,并且更经常地光顾色情服务业。尽管有小部分心理学家否认这个基本的性别差异(例如Miller&Fishin,1997),但对性的多样性的需求是性心理一个最大的、已经反复验证并具有跨文化一致性的性别差异(Schmitt,2001;Schmitt et al. ,2001)。

然而,短期性关系必然要两厢情愿。除强奸外,男性进行短期性关系都必须得到女性的应允。历史上确实存在女性参与短期性关系的相关证据。生理线索包括男性的睾丸大小及射精量的变化,这些变化表明在进化历程中存在着精子竞争——在同一阶段,不同男性的精子必须通过竞争才能获得一个女性的生育权。从进化观点来看,女性也不可能不为任何收益而发生短期关系。

据假设,女性可能从中获得五种类型的适应性收益:经济收益或者获取物质资源,遗传收益,更换配偶,获得性技巧和操纵配偶。根据现有的少量研究,经验证据支配更换配偶和资源获取假设,并不支持巩固地位或者操纵配偶的假设。要检验这些假设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检验,并且要从非适应性的影响中把适应性收益完全分离出来。

这一章的最后部分研究了短期择偶的背景影响因素。性别比例是影响因素之一——女性比例较大时双方短期择偶的概率往往都比较高。另一个重要因素是配偶价值,即对异性的性魅力。对男性而言,自我知觉的配偶价值较高的男性往往更容易发生短期关系,她们拥有更多性伴侣,并偏好没有依赖与承诺的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