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导致进化心理学产生的科学运动

进化心理学的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很多重大事件。进化是指有机体随着时间发生的变化,它在达尔文出现之前就一直存在。但是在达尔文之前,没有哪一种理论能够解释有机体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达尔文的自然选择理论是他对进化生物学的最高贡献,该理论包括三种必要成分:变异、遗传和选择。当某些遗传变异比其他遗传变异带来了更高的繁殖成功率时,自然选择就会发生。简而言之,自然选择被定义为由于遗传变异的不同繁殖成功率,从而导致有机体的性状随着时间发生变化。

自然选择为生物科学提供了一种统一的理论,而且还解决了几个重要的难题。首先,它阐明了有机体结构随着时间而发生变化的因果过程。第二,它提出了一种理论来解释新物种的起源。第三,它把所有的生命形式都统一到了宏大的进化之树上,同时指明了人类在这张生命谱系上的位置。尽管很多人试图寻找自然选择理论上的缺陷,但是到现在为止,它已经在科学界存活了将近一个半世纪。这一事实足以证明,自然选择理论确实是一个伟大的科学理论(Alexander,1947)。

除了自然选择(有时被称为“生存选择”)之外,达尔文还提出了另一种进化理论:性选择理论。性选择被用来解释那些有利于择偶成功的人类特性的进化过程,它一般通过两种过程来发挥作用,即同性竞争和异性选择。在同性竞争中,胜利者能够获得更高的交配机会,从而更有可能繁殖成功。而在异性选择中,如果个体拥有异性所偏爱的特性,那它就更有可能繁殖成功。性选择的这两种过程相互交织,导致了进化的发生——即由于交配成功率的差异而发生的性状改变。

很多生物学家拒绝接受达尔文理论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达尔文缺乏一种可行的遗传理论。不过,后来在一场被称为“现代综合”的科学运动中,生物学家们认识到Gregor Mendel著作的重要性,并将他的理论与达尔文的自然选择理论进行了综合,从而得出了新的遗传理论。根据这种理论,遗传并不是父母性状的混合,而是具有颗粒性的。也就是,最基本的遗传单位(基因)是离散存在的,它们不会相互混合,而是原封不动的从亲代传到子代身上。颗粒遗传理论提供了达尔文的自然选择理论所缺少的必要成分。

在“现代综合”之后,两位欧洲生物学家Konrad Lorenz和Niko Tinbergen开创了一场新的运动——习性学运动。习性学家从进化的视角来研究动物的行为,主要集中于动物行为的功能和起源。

1964年,William Hamilton发表了两篇革命性的文章,对自然选择理论进行了重新诠释。Hamilton认为,选择的操作过程不仅包含经典适应性(直接繁殖),而且还有内含适应性。内含适应性是指个体的行为对遗传亲属的繁殖成功率的影响,它能够通过相应的遗传相关度来加权获得。内含适应性理论促使研究者们用“基因之眼”来看待进化过程,从而对自然选择的过程进行更为精确的诠释。

1966年,George Williams出版了一本现在仍被奉为经典的著作——《适应与自然选择》。这本书产生了三大影响。第一。它导致了群选择理论的衰落。第二,它促进了Hamilton革命。第三,它对我们确认适应器提供了严格的标准,比如有效性、可靠性和简洁性。在20世纪70年代,Robert Trivers在Hamilton和Williams著作的基础上提出了三种开创性的理论——互惠式利他理论、亲代投资理论和亲代—子代冲突理论。这三种理论直到现今仍然非常重要。

1975年,Edward O. Wilson出版了《社会生物学:新的综合》,这本书试图对进化生物学的重要发展进行综合。Wilson的著作激起了巨大的争论,很大原因在意他在此书的最后一章中对人类自身进行了探讨,他提出了大量的假设,但缺乏实证依据。

很多人之所以讨厌Wilson的书,反对用进化理论来解释人类行为,是因为他们对进化理论产生了误解。然而,与这些误解截然相反的是,进化理论并没有说人类行为是由遗传决定的,也没有说人类的行为是不可改变的。而且,人类的行为也并非是最佳设计。

来自不同科学的大量证据,让我们知道了现代人类在进化历史过程中曾经发生过的重大事件。人类属于哺乳动物,但哺乳动物起源于2亿多年前。领唱目动物在8500万年前才开始出现。我们的祖先在440万年前开始两足行走,在250万年前制造出粗造的工具,在160万年前开始使用火种。随着我们祖先的大脑容量不断增长,我们发展处更为复杂的工具和技术,并开始向世界上的其他地区迁移。关于现代人类的起源,有两个相互竞争的理论,即多地域起源理论和走出非洲理论。根据走出非洲理论,现代人类是起源于非洲,然后迁移到亚洲和欧洲,渐渐取代了其他的人种(包括尼安德特人)。有些人认为,解剖学证据、考古学证据和基因证据都支持了走出非洲理论。但有些人则相信,基因证据其实和这两种理论都是相容的,而且最近的基因证据似乎对多地域理论更为有利。尽管17万年前尼安德特人曾经在欧洲大陆繁盛一时,但它们在3万年前却消失殆尽,这似乎与智人的到来有关。而尼安德特人为何突然灭绝,这仍然是一个未解的科学之谜。

在进化生物学内部正在发生变化的同时,作为进化心理学的必要成分之一,心理学领域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Sigmund Freud强调生存和性行为的重要性,他提出了求生本能和性本能理论,这两种理论刚好和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和性选择理论相对应。1890年,William James出版了《心理学原理》,提出人类拥有大量的特殊本能。

但是在20世纪2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远离了进化的观点,开始推崇基金的行为主义。根据行为主义的观点,几条高度一般性的学习原理就足以解释人类的复杂行为。

然而在20世纪60年代,越来越多的经验证据表明一般的学习定律并非总是有效。Harry Harlow证明,尽管猴子从金属妈妈那里获得食物这种一级强化物,但它们却并没有因此就更喜欢金属妈妈。Garcia的研究表明,生物有机体能够轻易地学会某些事情,而不能学会另一些事情。所以,有机体的大脑内部肯定发生了某些事情,外部的后效强化根本不可能单独的解释这些现象。

这些研究结果不断累积,最终引发了认知革命,而心理学家也重新开始对“大脑内部活动”进行探讨。认知革命以信息加工隐喻,信息加工是对心理机制的认知描述,即输入信息的具体形式、通过决策规则对这些洗洗加以转换,以及生成西瓜味作为输出。

人类可能在出生时就已经预先设置好来加工某些特定的信息,并对其他信息不作反应。这种观点为进化心理学的出现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而进化心理学则代表了现代心理学和现代进化生物学的真正综合。

二  作为新科学的进化心理学

四个主题:(1)形成关于我们进化心理机制的假设的逻辑;(2)进化过程的产物;(3)进化形成的心理机制的特征;(4)我们检验这些假设所能采用的科学程序。

在讨论形成进化假设的逻辑时,我们最先考察了四个水平的分析过程。这四个水平从最一般到最具体分别是:一般的进化理论、中级水平的进化理论、具体的进化假设,以及从这些假设中得出对实际现象的具体预测。形成假设的一种方法就是从较高的水平到较低的水平。中级水平理论能够产生多个假设,而每一个假设又能够形成若干可进行检验的预测。这个过程可以被称作是形成假设和预测的“自上而下”策略。

第二种方法是从已知的或观察到的现象开始着手,比如男性比较看重女性的外貌。从这个现象出发,我们就能够形成关于这种设计特征的潜在功能的假设。这种自下而上的方法被称为倒序工程,它是自上而下方法的有益补充。因为实际情况是,我们常常是先观察到人类活动的很多现象,然后才发展出可靠的科学理论去解释它们。

进化过程产生了三大产物:适应器、适应器的副产品,以及随机影响。尽管这三种产物都非常重要,而且进化科学家们在对这三者的数量多少进行评估时表现得大相径庭,但是进化心理学家主要关注的还是适应器本身。更具体地说,他们主要集中于那些构成人类本性的特殊适应器——心理机制。

心理机制也就是信息加工装置,它们之所有表现出现在这种存在形式,是因为它们曾在人类的进化历史长河中,成功地解决了许多反复出现的有关生存和繁殖的适应性问题。经过进化选择的设计之后,心理机制变得只加工特定的信息,按照决策规则对信息加以转换,并以生理活动的形式产生输出,或生成能为其他心理机制所用的信息,或直接生成外显的行为。进化的心理机制所得到的输出结果,通常就是某种特定的适应性问题的解决方案。进化的心理机制为我们“在心理的连接点上对其进行划分”提供了非任意的标准;心理机制具有问题特殊性,它们数量繁多,并拥有某种功能特性。

一旦形成了关于某种进化的心理机制的假设,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去检验它。检验进化假设需要倚仗比较的方法,去弄清楚所研究的群体是否像预测的那样拥有某种独特之处。这种方法致力于比较不同的物种,比较同一物种内的雄性和雌性,比较同一性别中的不同个体,以及同一个体在不同情境下的差异,从而对进化假设进行检验。

在确定了具体的比较研究设计之后,下一步就是决定应该使用哪些数据来源。进化心理学拥有大量的潜在资源可供使用,其中包括考古学记录、当代的狩猎—采集者社会、自我报告、观察者报告、实验室实验中从被试身上得来的数据、来自公共记录的生活史数据以及人们制造的产品。

每一种数据来源都有其优势,但同样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每一种数据来源提供的信息,都是其他来源所不能提供的。而且,每一种数据来源都拥有各自独特的缺陷的弱点。所以,从经验上来说,如果一项研究采用了两种或者更多的数据来源,那它将会比只采用一种数据来源的研究更好,因为它建立了一种更为稳固的实证基础。 有几种适应性问题是从现代进化理论中直接得出的:生存和成长为题、择偶问题、抚养问题和遗传亲属问题。确认适应性问题的其他方法来自于有关人类普遍结构的知识、传统的部落社会、古考古学、任务分析以及我们现在的心理机制等。现在的心理机制——比如恐高、爱吃富含脂肪的食物、偏爱与大草原相似的风景——提供了一扇窗口,让我们得以考察过去的适应性问题的主要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