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亚马逊上买了几本书,两本小说,还有几本给苹果看的书。其实最近几次买书都是单给苹果买的,因为她喜欢玩SAGOmini系列的玩具和手机游戏,正好亚马逊上偶尔会有一本两本这系列的书,她也很喜欢,所以只要见到有纸板书上架我就买下来。再就是趁着活动减价买点别的大概她这个年龄或者稍大一点可以看的书。至于我自己,旧书还没看完新书就很少买了,去年的一本茨威格的《昨日的世界》还没怎么看,作为网站畅销书推荐的长篇《巨人的陨落》只读完了第一部。去年还买了一套《模仿犯》,不仅是个一百多万字的大部头,还是日本作家的,更是宫部美雪的,日本作家的作品向来细腻缓慢,宫部美雪更是擅长娓娓道来,我的节奏是配不上读这种书的,正好去年下半年没时间看,就先拿给路路去看了。刚刚过去的春节,我每晚哄睡苹果以后都看好几个小时,白天也抽空看几页,终于在假期最后一天读完了这部上千页的小说。

        这次买回来的两本小说都是亚马逊搞活动推荐的畅销书,一本《独白者》,一本《孤独小说家》。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刚好寄到,一个晚上就读完了《孤独小说家》。书中讲述一个笔耕不辍的没什么名气的小说家,同时又是一个对儿子尽心照料、对亡妻念念不忘的单亲爸爸,在生活和梦想双重的压力下坚持的故事,很平凡,情节也波澜不惊,但身边熟睡着小女儿借助台灯昏暗的光彻夜看书的我却读的格外舒服,毕竟孩子在身旁熟睡后开始阅读和写作,像极了小说里的故事。这大概是打开这本书的正确方式吧。

        工作上的压力我不想提,元旦后芃芃出生了,一家人一下子又陷入一个新生儿带来的困境中。小家庭和大家庭,立场和态度,矛盾之火又一次点燃,苹果也对家庭新成员的到来要有一些适应的时间。我把苹果接到身边,苹果妈留在娘家带刚出生的芃芃。

        苹果,现在能力强了很多,兴趣也有了新的变化,最喜欢拿着书让我给她讲,从最初的讲一个故事睡觉,到后来的讲三个故事再睡,再到现在的先听我讲三个故事,再给我讲三个故事,要求越来越高,对我的依赖也越来越高。奶奶说她下午四点就开始嘟囔“爸爸怎么还不回来啊”。晚上睡觉时要我一定穿白色的短袖T恤,她要拉着我的袖管入睡,半夜还迷迷糊糊闭着眼摸索着找我袖子。今天早晨她睁开眼看到我已经起来准备去上班了,便开始难过的求我“再睡一会儿吧,爸爸再睡一会儿吧,爸爸把眼镜摘掉再睡一会吧”,一边说一边伸手拿我鼻梁上的眼镜,她知道我必须要去上班,只是尽可能的想让我多留在她身边一会儿。

        还有一点,就是她问问题的次数明显多起来了,最近她对企鹅很感兴趣,问我“爸爸,企鹅的企是什么意思呢”,我正巧看到电视新闻里正在说2017年黄金价格企稳,就回答她“企就是站着的意思,企鹅就是站着的小鸟”,她又问“那鹅呢”,我一想不光鹅啊,什么鸟都是站着的,就想说“企”是直立着努力站着的意思,转念一想对两岁半的孩子讲这个基本没有什么意义。类似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有一次她问“爸爸,意思是什么意思”,我回答之后她又问“那不好意思是什么意思”、“好意思又是什么意思”,看着她笑着问我,我都产生种错觉:这小孩儿是不是什么都懂,故意逗我呢。

IMG_4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