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苹果烧了两天,吃了三次布洛芬,到星期一的早晨终于退了烧,小家伙看样是折腾的够呛,一下子变得很娇气,出去玩的时候一定要让抱着,连见到最熟悉的小伙伴都不愿意打招呼,表现出对外人的抵触和抗拒。前天我踢完足球赛回到家,电梯门开正好看到苹果扶着门站在家门口,她意识到电梯门开有人出来的时候非常警觉,僵在那里想往门后缩,我知道她那时一定是紧紧抓着门的。她抬头看了一眼,发现是我的时候,一下子放松下来,用一种很诧异的语气叫“爸爸~”,很是可爱。

      昨天下午下班回来的时候,小苹果和外婆正在小区门口看小伙伴坐摇摇,我和外婆换了班,继续抱着她跟着她那些小伙伴走。从超市回家的路上,我右手抱着小苹果,手里抓着她的水杯和一大块黄油,左手拎着一桶花生油外加一袋子水果,一边走一边和苹果说话就这么一路走了回来,期间还听到了路人的点评议论:“我还好那时候没像这样抱”,大概我大声说话加上又抱又提的姿势很好笑。

      中午又在看不知道是第几十遍的《布达佩斯大饭店》,越狱那一段,古斯塔夫因为ZERO没带香水就大发雷霆,在了解了ZERO难民身份后立刻责备自己的失态并且做出诚挚的道歉,这倒让我想起了几天前给四连推荐《曾文正公日记》时列举的曾文正在日记里记录的一些事情诸如“见隋观察时,词色太厉,令人难堪,退而悔之”“每日怠玩时多,治事时少。看书作字,治私事时多;察人看稿,治公事时少。职分所在,虽日读古书,其旷官废弛,与废于酒色游戏者一也”等等。回想自己三年前的一篇日记,里面有一段是这么写的:“中午去刘长兴面馆要了一碗鱼汤面和一个茶叶蛋,吃完出门的时候把找零的三块五零钱都给了门口乞讨的老头儿,走出几步,摸摸兜里还有一毛的硬币,回身也放进乞丐的小盆里。心里还想了一下:三块六,能算是六六大顺么。旋即又想起上次来吃饭的时候这个乞丐好像也在这,那一次我却没有施舍。在乞丐看来,给他几枚硬币的人是个好人,而中午我给他零钱的本意却带有为自己攒人品的意图,并非出于同情。三块六的硬币对我来说算不了什么,但我却用这区区几枚硬币去换取一个安心。其实本没有错,但是施舍是小,自私是大。我们日常做出的慈善之举,出于怜悯的施舍,以及出于同情的捐助,所求的回报是他人的幸福,与利己无关,便可谓之“高尚”,而若出发点是为了自己,别人的幸福只是副产品,那这种慈善的本质是一种用物质资源换精神资源的交易,而既是交易,便无高尚之说了。而只要是在意是行为本身否高尚,便终究是高尚不起来的。”自省的习惯还是要有的,虽不见得在改造行为心性上得以速成,但长久下来总不是什么坏事。

     今天上午四连发一张图片给我,是一则伪造成妇幼保健院的告示,我一看便说这是谣言,把其中漏洞一一列举,然后又对四连相信谣言的心理以及谣言容易传播的道理加以分析,还搬出了去年一篇随笔中那句因为你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和最从众的态度来推测着生活之中自己之外与社会相关的一切的我怀着对谣言最嗤之以鼻的态度和四连说话,语气显得很强硬,立刻就觉得自己这样说会让四姐很尴尬,若换了他人恐怕会和我吵起来了。对待陌生人还能客客气气,可越是对自己熟悉的人,就越不重视说话的态度和语气了,要多加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