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给网站改版,让手机等移动设备的访问体验更好了一些,又加上了音乐版块,效果还可以。有朋友说在网站首页上看不到各篇文章的访问量了,的确原来是显示有访问量的,只是现在被我关闭了。

浏览量设置面板

 浏览量插件面板

        朋友的这个提示也让我明白,原来访客确实是在意他们看到的内容的访问量,网站后台的数据也表明访问者的确会偏向访问数大的文章。对于无差别的内容,“访问量”作为仅有的信息,可以提供很有力的导向作用。我自己也有这样的体会,当我只是想用手机随便听听歌的时候,一个显示着有21万人听过的歌单显然要比只有几百人听过的歌单更有吸引力,当我在饭馆吃饭却对着菜单不知道该点什么的时候,一道标注着“热门”的菜也会促使我做出选择。其实道理很简单,我所需要的内容是“无差别”的,所以选择那个更多人选择的选项最保险。《新约·马太福音》中说:“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马太福音25:29)。于是这种“损不足以奉有余”似的现象就被称为“马太效应”。广告公司深谙马太效应,于是常常能见到“XX万用户的选择”这样的广告语,淘宝店主或许不知道马太效应,但也懂得“销量意味着更多的销量”。我也可以利用这一特点,把一篇想引起别人注意的文章手动刷新出很高的访问量,相对较大的阅读数会带有一种引力,吸引像我的朋友这样出于友好来踩踩或是并没有明确目的只是随便转转的访问者。所以,这也就成了我关掉“访问量”显示的原因,既然“人之道”是“损不足以奉有余”,为了保全一些充当“不足”的冷门文章未来还可以被搜索引擎抓出来,姑且稍微“左”一点,不显示比较好吧。

        话说回来,当有了明确的目的,只想找出某部冷门音乐剧的多少周年版本时,我是不会介意那上面写的试听次数是52还是37万的。

       2015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