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打了会球,回到家已经七点了,洗完澡吃完饭就去哄孩子睡觉。孩子睡着了以后我就躺在旁边看书,借助LED小灯的微弱光亮,用一种很别扭的姿势——身体横着、头颈靠在床的靠背上,没过一会就觉得很累。于是又换成趴姿,趴在平铺的被子上抬着头看书,还把一片纸尿裤竖立起来给孩子挡着灯光。很快我就趴在那里睡着了,醒来的时候是零点三十分,由于胳膊一直保持了前伸的姿势导致醒来以后肩部微微疼痛。

        其实我早就知道这姿势看书没什么感觉,但要让我说出来用什么姿势看书最好还确实挺难。躺着看书或许最放松,但是举着书的胳膊也挺累的,身体上的放松让人容易睡着,这个时候抬着的胳膊就会抗议,不知不觉的松开手,书啪的一下砸到脸上,冰凉的杂志倒还好,若是本精装书就比较倒霉了,更不幸的是精装书远比杂志更容易命中我的脸。

        站着看书也是一个选择,我在不是高峰期的地铁上见到过站着看很长时间书的人,我就做不到,本来站立着就容易分心,在乘地铁的时候就更不敢那么投入了,倘若换做是我应该是一路盯着车门上方的站点信息,担心自己错过了站的。

        在书店里经常能见到坐在地上看书的孩子,他们多半不会把书买下来,家长也多半不在附近,每当我小心翼翼从他们身边迈步过去的时候都会感慨:最能全心全意投入的看书的恐怕就是这些坐在地上的孩子们了。

        我用的最多的姿势,应该是坐在椅子上,身体歪向一边,用一侧胳膊肘支撑在扶手上。幸好很多地方都有带扶手的椅子,上周末我去给汽车做保养,等待的时间就坐在客户休息区的沙发上,无人打扰的看了一个小时的书,真是宝贵的一个小时。

        话说回来,看书最佳的姿势大概就是坐在书桌前面,打开台灯,伏案阅读吧。前段时间有朋友写过:看书时书桌要整洁,笔要摆放好,稿纸要摆放好,连灯光都要恰到好处。确实是如此。

        看书的姿势如同看书的环境,它甚至左右了我对书内容的印象,很多书读过以后会忘掉,连在哪里看的都一并忘掉,反倒是记得起来当时环境和看书姿势的那些,始终的印象深刻。

2015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