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儿和赫儿,有两本书推荐给高中以上的你们。

        推荐的这两本书,一本是英国哲学家、来自剑桥大学的伯特兰·罗素所写的《西方哲学史》,另一本是同样为英国人、同样是剑桥大学的史蒂夫·霍金所著的《时间简史》,这两本书都很有名,《时间简史》的全球销量甚至达到了几千万。这两本书非常经典,许多报纸和书评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凭心而论,以作者的影响力和书本身的内容来说,这两本书不需要任何的评语作为推荐,我想做的是推荐把这两本书捆绑起来读。

两本书

        这两本书的内容分别是哲学和科学领域的,时间跨度也很大,为什么要强调把这两本看似毫不相关的书放在一起读呢?其实,尽管两本书写在不同的年代,所讲内容也不同,但是还是具有一些共性的。第一,这两本书都不太容易懂,哲学自不必说,大众百姓里有读哲学著作习惯的人就不多,而《时间简史》尽管涉及了虫洞和时空旅行等人们感兴趣的话题,但大部分的内容还是挺抽象的,加上它所讲述的内容本身就有思维框架的突破和重建,理解上是最大的困难。第二,这两本书都不是完全懂不了,《西方哲学史》和《时间简史》都是面对大众的书,根据读者知识水平的不同会有不同程度的理解。第三,这两本书都有个“史”字,这是它们最大的相通之处,有何相通可言呢,还是要从这两本书的内容说起。

        《西方哲学史》是一本讲述哲学在西方的产生发展的书,罗素对西方哲学的代表人物和他们的思想进行了总结和浓缩,并且站在新的高度客观的进行了分析和评述,从古希腊哲学,到中世纪经院哲学,再到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等近代哲学,时间从公元前直到20世纪中叶。如此大的时间跨度之中,哲学的目的,或者说哲学的动力都没有变,都是在探求世界的真相,这其中也包括着人类的自我探索。一本《西方哲学史》,把人类的思维的进行和演化贯穿起来,读过之后,能感觉出西方哲学思想是有着前后关联的,譬如古希腊哲学家的理论之间,古典哲学与经院哲学之间,功利主义与马克思的思想之间等等。然而,西方哲学发展到20世纪时,似乎进入了停步不前的境地,在科学取得突破的年代里,哲学家们没能跟得上科学发展的脚步,确如霍金教授在《时间简史》中提到的:“在19和20世纪,对哲学家或除了少数专家以外的任何人来说。科学变得过于专业性和数学化了,哲学家把他们的质疑范围缩小到如此程度,以至于连维特根斯坦,这位20世纪最著名的哲学家都说到:‘哲学余下的任务仅是语言分析。’这是从亚里士多德到康德哲学的伟大传统的何等堕落啊!”

        近现代的物理学作为科学的代表,是与哲学有类似之处的,同样是追寻宇宙的庐山真面目,在某些时候也依靠推理而非直接的观察,理论本身都看不见摸不着。《时间简史》中讲述了从经典力学到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再到超弦理论的变革过程:经典力学用力来解释我们的生活,三百年多来,经典力学凭借其对自然规律简单和通用的描述方法占据了物理学的统治地位。20世纪初人们曾经认为物理学已经面临结束了,而不确定性原理和相对论的产生使牛顿经典理论被推翻,狭义相对论废除了牛顿的绝对时间的观念,变革了旧有的时空观,从而解决了由绝对空间和时间而引发的一些不恰当的解释,得出了著名的结论:对所有的观察者,光速都是一样的。为了协调牛顿引力论,广义相对论应运而生,这个理论再次变革了人们先前的观念,它认为时空不是平坦的,引力是这一事实的结果。广义相对论彻底变革了人们的宇宙观。

        引用《时间简史》一书中的语言,1926年提出不确定性原理是“世界的一个基本的不可回避的性质”。不确定性原理是指不能确定一个粒子某一时刻的所有物理量,对于宇宙而言,“如果人们甚至不能准确的测量宇宙现在的状态,那么就肯定不能准确的预言将来的事件”。由不确定性原理发展而来的量子力学依靠着与实验的完美吻合而已经为绝大多数科学家所认可,和相对论一样,量子力学也变革了我们的认识,改变了我们原有的宇宙观。以引力为例,牛顿经典力学用“力”来表述,广义相对论认为引力是时空不平坦的结果,量子力学则将引力描述为两个物体的粒子之间的引力子的交换。人们对世界的认识不断在经历变革,现在,理论物理已经发展到了超弦理论,由于超弦理论还没有被深入的了解,也没有实验去证明,至今这一理论物理的新理论还被划为哲学的范畴。

        两本书分别讲述的哲学和科学,表面上是完全不同的范畴,单独去读的话是会有很大的收获的,但也正是因为它们各自代表了哲学和科学的内涵,将它们放在一起去读,还能使得眼界更加宽阔,能激发出更多的思考。从另一层意义上来讲,《时间简史》一书像是《西方哲学史》的科学版续篇,两本书把人类对世界真相探索的步伐用哲学语言和科学语言记录下来,并在时间上形成了微妙的承接关系,我建议将这两本书一起阅读,无论能读懂多少,只要去思考,都会有令人振奋的发现。